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河南在全国率先实行应急运输通行B证为生活必需品物资运输提供强有力保障

河南在全国率先实行应急运输通行B证


为生活必需品物资运输提供强有力保障


 

2月5日,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马健同志委托,副厅长高翔同志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专题会议,省交通厅副厅长吴孔军、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管理支队长何卫军出席会议。河南万邦、郑州丹尼斯、三全食品、永辉超市、商丘农产品、黄淮农产品等17家商贸流通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河南省商务厅关于规范新冠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和监督管理办法》,并向参会的17家商贸流通企业发放了首批应急运输通行证B证。目前,河南省应急运输通行证分为A证和B证,A证适用于跨省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B证是省内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用于生活必需品名单所列的10大类生活必需品的运输。B证是河南在全国的首创,也是河南省商务、交通、公安等多部门的合力创新举措。

高翔副厅长表示,省商务厅按照生活物资品类清单,根据省内应对疫情各类生活物资的运输需求,选择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信誉良好的企业,报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作为生活必需品白名单企业,发放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通行证(B证)。这些白名单企业需向省商务厅提出申请,获得同意后领取B证。发证单位需建立证件发放台账,登记证件使用单位、用证单位责任人;用证企业则要建立通行证的申领、登记、审批和专人管理制度,禁止司机之间直接转交,严防证件无序使用。持有B证的车辆可以“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B证按照“企业调配,车不定证,每车必带,出车报备”的原则使用,此举意味着持证企业无需捆绑具体车牌号,只需每次持证出车前报备使用需求。按照相关规定要求,B证使用企业要及时将证件每次使用所运输的物品种类、承运车辆、运输路线、起止时间等具体信息分别报送至省商务厅。连续2日不报送的单位,发证部门将收回证件。

高翔副厅长强调,省商务厅将高度负责、严格把关,确保证件管理有序,为生活必需品物资运输提供有力保障。要在证件发放环节上审慎核实、把住源头,及时跟踪了解企业通行证使用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纠正、处置、惩戒违规使用通行证企业。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会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指定的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抽检力度。一旦发现未按规定使用情形,立即取消企业承运资格、收回通行证,并对擅自打印通行证或假冒应急物资运输的车辆、人员和企业以及其他违反规定情形,通知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并纳入信用管理。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