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郑欧班列运营基本情况、问题及建议

 

 

 

近期,我们对郑欧班列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总体来看,郑欧班列已经实现往返常态化高频度运行,但也反映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解决,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于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

一、郑欧班列总体情况

(一)实现往返均衡常态化高频次开行。郑欧班列20137月开行,当年往返13班,2014往返87班,2015往返156,预计2016年往返将超过200目前,已经实现去程3回程3常态化运行,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往返平衡开行的班列,凭借货运总量高、境内和境外集疏分拨范围广等综合能力,在国内所有开行的中欧班列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二)形成境内外双枢纽和沿途多点集疏格局。郑欧班列积极拓展境内业务,目前已覆盖23个省份,省外货源达到80%,向东与沿海港口对接并通过空运与韩国、日本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实现空铁、海铁联运,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境内枢纽;境外形成德国汉堡为枢纽、沿途站点为二级集疏中心,网络遍布欧洲和俄罗斯以及中亚地区22个国家112个城市,中途上下货常态开展。

(三)增值业务不断拓展。在郑欧班列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增值业务不断拓展,除开展班列整柜、散货业务外,还拓展了过境中转、铁海空公多式联运,以及依托特色口岸的汽车进口、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国际运邮、冷链物流等业务。各类特种集装箱,包括冷藏箱、挂衣箱和开顶箱的使用,使增值延伸业务不断拓展。

(四)运贸一体化发展全面铺开。目前,郑州陆港公司跨境通关服务平台和郑欧商城电商平台正式运营以经营郑欧班列沿途国家特色产品为主,通过线上、线下、实体店等多种渠道,搭建商品展示、体验、交易中心,努力打造电商流通环节全程资源汇集一体的服务和产品供应商。目前已有5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波兰、韩国、德国和白俄罗斯等越来越多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发展势头良好。

二、几点体会和初步认识

(一)往返常态高频开行促使运行成本降低。郑欧班列已实现西线、北线多口岸出入境,目前正在打通经土耳其保加利亚到南欧的南线,是唯一多口岸、多线路运行的中欧班列。特别是往返常态高频均衡开行,促进了郑欧班列整体运营成本逐年降低20%左右,让班列优势更好发挥,吸引更多客户合作,形成良性发展局面

(二)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成为核心竞争力。目前郑欧陆港公司已经成为700专业服务团队,多语种国际经贸、金融、物流、财会、机电、计算机软件开发等专业人才达85%,形成一整套完备的管理体制和运营体系,陆续开发了订舱信息系统、箱管信息系统、公路物流系统、仓储管理系统等多式联运信息系统。

(三)多式联运枢纽优势成为重要支撑力量。郑州作为交通枢纽的优势非常明显。加上国家批复郑州为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监管试点城市,目前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一期已经正式封关运营,海关、质检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各种运输方式货物换装、仓储、中转集拼、配送等可以一体化作业,枢纽优势充分发挥

(四)打造深度合作伙伴网络成为重要基石。郑州陆港公司已经与境内外多家铁路、公路、船运、航空、物流企业签订协议,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建立起深度合作关系。一方面降低了多式联运的成本,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也为国内外货物集散分拨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实现了门到门服务。

三、地方和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线路重复现象严重。目前,国内各地开往欧洲主要区域或同一目的地的班列线路重复,造成往返程空载率居高难下,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提高物流成本,也导致对外谈判铁路运价难度增加,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影响我国国际形象

(二)地方政府过度干预。中欧班列经过几年运行和市场培育,已具备全面市场化运作条件。由于部分地区靠政府补贴、盲目跟风开行,从而迫使已具备市场化运作的班列平台公司无法按市场化进行运行,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

(三)沿途国家配套基础设施落后。目前,中欧班列途径中亚、俄罗斯、东中欧、蒙古等国家,其中不少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信息化程度低,多式联运和分拨都存在很多困难,货物仓储、转运还很不顺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班列成本降低。

(四)政治等安全风险仍较明显。如在乌克兰事件后俄欧互相制裁,许多禁运食品被禁止过境,大量农副产品和食品无法通过班列运输。还有沿途国家海关、质检、清关政策不透明且多变,存在灰色地带。

四、我们的初步建议

中欧班列的开通,对于支撑“一带一路”倡议、打通国际贸易陆路通道、实现内陆地区与欧洲腹地便利快捷交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国家高度重视,采取必要措施,促进中欧班列健康持续发展。

(一)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要在规范和发挥地方政府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市场手段,促进现有班列运营企业通过市场机制和利益纽带,采取兼并重组或参股等深度合作形式,实现利益共享;或者采取代号共享等办法,提高每条线路的满载率,减少资源浪费。

(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通过中长期规划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优化班列线路,合理配置运力,坚决制止人为因素造成的重复现象。考虑到班列与海运等的相对劣势,需要国家和地方给予必要的支持,包括财政补贴和减税,但必须要规范透明,防止恶性竞争。

(三)加强多双边协调合作。要在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框架下,通过双边合作,提高海关、质检便利化水平,加强铁路部门合作,降低各种政治安全风险。利用丝路基金和援外资金,加强班列沿途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信息化建设,促进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

(四)积极推动国内产业转移。加快中西部地区制造业发展,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既是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也为班列运营带来难得机遇。同时,班列开通也为中西部突破区位劣势创造了条件。建议国家要进一步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支持国内产业向中西部转移。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