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郑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发展迅猛

   

河南省郑州市自2012年被国家列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以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业务发展迅猛,以河南保税集团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大胆创新、勇于开拓,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实现网上交易便利化,在丰富消费者选择、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增加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各项工作处于10个试点城市前列。近年来,郑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带动作用明显。

一、零售进口总体情况

(一)业务量保持较快增长

2016年,郑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约5352万单,同比增长近20%,交易额约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进口消费品来源地分布在40多个国家。从消费品种看,主要是化妆品、奶粉、食品、保健品、纸尿裤、服装、箱包等,其中,化妆品占77.5%,食品保健品占14%,纸尿裤占4.1%,鞋包占0.8%

2017年截61日,郑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2730,货值37.60亿元,征收税款约4.75亿元,综合纳税率约12.63%。进口商品来自世界54个国家,其中韩国占比37.45%,日本占比27.25%,美国占比10.07%,法国占比9.02%,澳大利亚占比5.61%

(二)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监管创新取得突破。创新提出中国(郑州)贸易集成服务综合监管改革试点创新方案。创新包含4个方面:两个政策、标准的制定创新:跨境零售进口通用监管创新方案和跨境零售出口全模式创新方案。两个实际商业模式创新:一是一区多功能监管服务创新,推动物流集疏中心建设;二是一店多模式综合创新方案,吸引消费回流,推动商贸中心的实现。

政府管服机制取得新进展。经过几年实践,确定“一站式、一窗口”新机制,为打造政务、商务服务“贸易单一窗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业服务模式得以确定。通过5年试点实践探索,创新提出“一平两网三链六中心”发展模式。“一平”就是贸易单一窗口;“两网”是线上的“买卖全球网”和线下的中大门全球物流网络;“三链”是商贸供应链、物流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最终目标就是建立六大中心:创新中心、全球跨境物流集疏服务中心、新零售展示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数据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标准发布中心,五年内建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基础保障设施建设获得新跨越。一是信息技术处理能力强。“秒通关”信息化平台持续优化升级,运营保障能力正向1000 万单/天的目标迈进。二是全球智能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该中心可实现进口、出口同时运营,12109610、邮件、快件等多业务类型集成监管和分拣,达到全球技术领先水平。三是硬件设施全智能并获国内专利。

(三)带动效应明显

关联商家骤增。郑州跨境电子商务龙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全年新增备案企业199 家,同比增长22.06%。累计完成备案企业1102家,其中,其中电商 557 家,网商 372家,仓储企业98家,物流企业19 家,报关行14家,支付企业42 家。法人注册企业已达120家。

投资拉动增长。河南保税集团2016年新增直接投资8.08 亿元,目前间接带动河南省新增投资100 多亿元。

拉动消费升级。按照实际物流运单收货地址排名,河南省消费在全国排名第8 位,比2015 年的第18 位上升10个位次。

带动就业。提供3000 多名大学生就业、孵化200 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累计带动40000余人实现就业。其中,平台带动河南本土86 O2O 模式运营电商平台诞生。

促进货运增长。2016 年郑州跨境电子商务拉动空运、公路、铁路、海运等货运贡献近14万吨,对郑州航空港、国际陆港产生极大拉动作用

二、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跨境电子商务迄今未得到准确定性和定位。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但管理思维模式仍停留在传统货物贸易层面,迄今尚未明确跨境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B2C 这一新兴业态在国民经济中的定性和定位,导致无法明确界定执法边界和服务边界,难以尽快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体系。

(二)国家对跨境电商零售行业监管门槛过高,制约了跨境电商企业业务发展。2016 年全国10 个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的进口业务总量为1.5 亿包,仅占进口邮快件业务量的1%,主要原因跨境零售进口监管门槛高,通用性和适用性不足,造成70%的市场流向“蚂蚁搬家”等灰色渠道,制约了跨境电商企业发展。

三、需要给予支持的有关工作

(一)制定支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相关政策,稳定行业预期。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回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综合考虑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特殊性和客观现实,广泛征询电商企业、消费者、运营平台的意见,研究制定符合跨境电商进口客观规律的相关支持政策,促进跨境电商进口企业稳定发展。

(二)实行负面清单监管。应设置负面清单,对清单外的商品放开经营,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提高个人购物单次限额。我国居民出境购物集中在化妆品、服饰、箱包等高档奢侈消费品上,单件价值相对较高。目前,单次额度2000元的限额,不能满足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难以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