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郑州打造现代智慧农贸市场

近年来,郑州推动农贸市场转型升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意见措施,从专项治理向综合治理的深层次转变,打造现代智慧农贸市场。

郑州市多家农贸市场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进行“智慧型农贸”升级改造。与传统农贸市场不同,这些市场可提供线上购买、LED信息屏展示、全WiFi覆盖、集中配送、蔬菜食材流通体系追溯、云监控、农贸电商平台等现代农贸市场服务功能,配有中央空调系统,除常规的蔬菜、果蔬、活禽、生鲜经营区域,还专设自产自销区、产地直销区、农社合作区,设托老托幼室、志愿者服务站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区共有农贸市场126家,其中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50家。到2020年,含生鲜区经营的社区便利店、超市生鲜卖场将达300家,平价商店将达300家,标准化农贸市场将达240家,每个行政社区平均建设两个以上“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基本满足15分钟便民生活需求。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