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河南郑州经开区积极借助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 助力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

内容摘要:

河南自贸区郑州经开区块依托郑州经开综保区、郑州国际陆港两大平台和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及重点发展的医药大健康产业,积极畅通国际物流运输大通道,持续放大开放平台带动效应,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主要做法有:一是探索特色化创新,培育外贸新业态;二是畅通内外循环,大力发展开放型枢纽经济;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强化管理,积极优化园区治理能级。

一、探索特色化创新,培育外贸新业态

郑州经开综保区依托郑州跨境综试区优势,首创1210监管模式,从多种监管场所分类监管到一个场所集中监管,充分利用保税物流中心特殊监管区基础设施条件,“一区多功能”,政府的监管成本和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目前“1210”监管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O2O线下自提”等改革创新案例已在全国复制推广,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规则体系、通关模式等领域反向复制1210,在哈萨克斯坦、泰国、德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设立海外仓。河南保税集团开展包机业务,CGL运营的郑州至列日、洛杉矶、纽约三条跨境电商专线包机2021年上半年累计飞行165架次,货物量2.05万吨,进出口实现55.7亿元人民币。

二、畅通内外循环,大力发展开放型枢纽经济

一是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门户。中欧班列(郑州)已形成“九站点、六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充分发挥口岸与中欧班列(郑州)叠加效应,构建了河南连通欧洲、中亚和东盟及亚太(日韩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境内境外“1+N”多枢纽,集疏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个城市,境内外合作客户达6000家;创新打造出“数字班列”、“恒温班列”、“运贸一体化”“门到门”等河南特色名片,打通中欧班列(郑州)+进出口运邮、+进口肉类、+跨境电商、+木材运输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新增郑州至上海浦港铁海联运线路,加强巩固了黄岛港、连云港、天津港等港口的合作;汽车口岸、粮食口岸、邮政口岸运行良好,汽车口岸二期已具备验收条件。截至2021年6月底,中欧班列总累计开行4637班,郑欧班列累计开行751班,总货值达30亿美元,满载率、货值等综合指标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海铁联运班列到发集装箱10015标箱,同比增长达21.9%;汽车口岸累计进口整车1941辆,邮政口岸业务量达614.54万件,粮食口岸进口粮食57226.22吨,同比增长653%。

二是先行先试平台持续推广。郑州区块成功获批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河南保税集团正式启动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业务,现有惠德医药、咏霖医药、利恒医药等6家年营收超10亿元医药企业入驻;郑州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河南零叁柒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河南郑德豫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获得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的资质。随着平台试点的持续推广,有力提升郑州经开区块的综合“影响力”,有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地位。

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解决企业诉求,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围绕主导产业企业的外贸进出口、外资引进、产业整合等诉求,郑州经开区块总结案例,破除瓶颈,创新经验,积极协助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解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分支机构的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整车及零部件出口许可等一系列难题;协助郑州安图莫比分子诊断技术有限公司解决430万欧元外资入注、备案和工商注册问题;跟踪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SEG(旗下在德企业)增资2.3亿美元支持实施业务重组计划。目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依托中欧班列(郑州)、综保试验区两大平台,累计出口整车9000台,其中2021年1-6月整车出口2254辆,进出口额达4亿元人民币;郑州安图莫比分子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引入外资3000万元人民币;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境外投资项目已获批复。企业案例的不断创新,郑州经开区块营商环境居于中西部自贸试验片区前列,也为区块主导产业对外合作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推进自贸区升级。已形成上报4个创新案例,分别是:优化金融服务搭建银企“牵手”平台、郑州经开区打造跨境电商专线包机多式联运新模式、郑煤机首套成套智能化工作面推广及应用、户籍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三是创新监管模式,持续推进“单一窗口”。通过河南省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量已达1733.7万单,贸易额达到22.5亿元。四是围绕优势产业链,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围绕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装备制造(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现代食品4个优势产业链,节能环保、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超硬材料(新材料)、5G、新一代人工智能5个新兴产业链,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1-6月份经开区块主导产业链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四、强化管理,积极优化园区治理能级

一是高效管理,加强风险管控。制定了《经开区2021年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物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开展进口货物和进口冷链食品排查,督促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7月20日郑州发生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449毫米),郑州经开区块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面开展防汛抢险,有效控制了企业重大损失,目前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城市环境。合理规划城市空间,有序推进城市建设,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城市功能、环境、生态、品质大幅提升。郑州经开区块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3天,PM2.5浓度下降56.7%,PM10浓度下降了52.2%。

下一步,郑州经开区块将进一步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抢抓服务“一带一路”机遇,以国际化、现代化为引领,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战略突破口,发挥“六个优势”,争做自贸区制度创新、产业培育、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排头雁。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