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企业推介>大型企业

来源: 类型: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2013年初,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建设郑州国际陆港及国际陆港的前期重要项目--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以下简称郑欧班列),2013年6月由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河南物资集团公司联合组建了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港公司),负责国际陆港的规划建设及郑欧班列的运营。同年7月开行了首班郑州-汉堡的国际货运班列,打通了中国中部通向欧洲的又一条国际物流通道,开启了新时期河南对外开放的突破。

公司成立五年多来,持续推进业务拓展,现有业务涵盖:国际货运代理;国内外多式联运(郑州-欧洲、中亚、日韩门到门服务)、集运(含集装箱拼箱);跨境e贸易及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汽车口岸建设及平行汽车进口业务等。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初具规模,主要设施有郑欧班列综合服务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多式联运集疏中心、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郑州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中心、亚欧国际冷链物流集疏中心、进出口商品集疏交易中心等。郑欧班列开行以来,开行班次、载货量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境内网络覆盖以郑州为核心1500公里、四分之三国土区域,境外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实现了对中亚和欧洲全覆盖。国内合作伙伴2300多个,国外合作伙伴800多个。目前保持每周去程八班、回程八班常态化开行,正在向每周去程九班、回程八班过渡提升,成为“陆上丝绸之路”重要载体。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国际陆港,勉励“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做贡献”,为河南对外开放工作指明了方向。历经五年的运营,郑州国际陆港业务功能不断完善,郑欧班列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多口岸、多线路、高频次常态往返均衡对开的班列,去程回程满载率、运载总货值货重及业务覆盖范围在中欧班列中居领先地位,是国内中欧班列中唯一实现长运距(10000公里以上)国际冷链业务常态化,实现境内境外全程“门到门”、“一单制”服务,具有自主产权班列业务全线上操作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全面实现一体联动、信息速达、快捷高效的“数字班列”,综合运营能力市场化程度领先,为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陆港公司在做大做强郑欧班列的同时,持续拓展多式联运枢纽建设,2016年获得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依托郑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和郑州国际陆港对外开放平台,积极走“以运带贸,运贸一体”发展之路,陆港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和“班列购”(banliego.com)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相继投入运营,汽车进口口岸、粮食进境指定口岸业务在国际陆港快速拓展,多温带冷库、冷藏集装箱等各种冷链设施初具规模并荣获“中国冷链百强企业”。

在新的形势下,陆港公司将持续巩固现代国际物流先发优势,广泛参与国际合作,坚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定位,多元发展,为河南省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及对外开放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智能问答